我想给大家讲述一下我第一次去北极,在格陵兰,丹麦,我一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,我是冲着冰原,鲸鱼,极光去的,我想那里有狐尾草,北极罂粟,那儿唯一能开的花,它不同于其他植物,用花朵收集阳光。港口的破冰船破开冰原给那儿的人送来啤酒和罐头,那里的人用蹩脚的英文对我说,你要常温的啤酒还是冷藏的啤酒,冷藏的啤酒零下4℃,常温啤酒零下30℃。我看见了梦寐以求的冰川,与我梦里梦见过一百次的场景——那些冰川被无声地切割,滑落,静静地倾塌,沉进北冰洋缄默的海洋里。我以为那里会有村落的丹麦小房子,有北极罂粟。实际上我从居住的地方出来后没见过那些白花,我问,他们告诉我现在不是它的花期。我穿着厚重的,鞋底被做成锯齿状的靴子踩在冰盖上面,被磨出了黄色的混杂了脏兮兮泥土的冰屑和泥。我说鲸鱼呢,我问他们是不是真的有鲸鱼跟着破冰船的歌声来到这里。他们说你被书上骗了,没有那么美好,实际上每年都有鲸鱼被破冰船的螺旋桨搅断鱼鳍,鲸鱼是跟着破冰船后的血寻找来的,并非歌声。我试图抽烟,结果发现我的打火机里的煤油早就被冻住了,没办法点火。那儿的人说,你是来看极光的吗,它只是磁场和大气层的摩擦。我说我不想知道它的原理,这些我都学过。他说,那你知不知道你要看极光你得等两三个月后天黑下来。

实际上呢,实际上这些都是我编的,我从来没有去过格陵兰,这个我一辈子都想看见的地方,我对真实的格陵兰一无所知。我是真的想看极光、狐尾草、鲸鱼和极光吗,好像是,又好像不是。但要是有人问起,我总是说,“是的,我去过格陵兰”

 
评论(1)
热度(158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